学校办公室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下载专区>>学习专区>>正文
 
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探析
2016-09-05  

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探析

孙明娟 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苏联解体后,为适应社会政治经济体制的转轨环境,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俄罗斯迫切需要重构一个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因此,在新的体制环境下,俄罗斯一方面承袭前苏联重视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传统,另一方面,立足于新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联邦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宏观调控作用,通过制定《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推行新的高校综合评估模式、规范高校排名等措施,不断完善高等教育质量的外部保障机制。

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外部保障体系

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由联邦政府对高校的外部质量保障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构成的。其中,联邦政府对高校的外部质量保障,主要是联邦政府通过制定《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推行高校综合评估、规范高校排名、组建高校发展监控体系等来实现。

外部质量保障是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核心,是近年来俄罗斯联邦政府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点。

1.制定《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20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与教育私有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下滑问题日益凸显,大学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指责。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1994年8月,俄罗斯联邦政府颁布了《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旨在“为高等教育的质量管理提供法律依据,使之保持在应有的水平上,为在全俄范围内保持和巩固统一的教育空间创造条件,从而保障大学生在学习期间的高度流动性和毕业生在劳动市场的流动性”。该标准反映出国家对各方向和专业的毕业生培养内容和水平的最低要求,是联邦政府对高等教育质量的外部保障。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全球化的需求,俄罗斯于2000年和2007年再次修订《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旨在提升俄罗斯高等教育在国际教育服务市场的竞争力,为评价与监测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提供法律依据。

2.推行高校综合评估。质量评估是俄罗斯联邦政府对高等教育质量进行管理的重要手段。为提升高校的教育质量,俄罗斯教育部于1999年开始推行高校综合评估模式,即由教育部对所有(国立与非国立)高校实施认可、评定与国家鉴定。其中,认可是指由经教育部许可的评审委员会确认高校提供的教育条件与国家和地方在“基建标准和法规、卫生标准、师生保健、教学场地与设备、教师资质与人员编制”要求的相符程度;评定是由国家督导司确认高校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培养水平和培养内容与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的符合程度,这是高校进入国家鉴定程序的必要条件;国家鉴定是由鉴定委员会依法确认不同类型和类别(大学、专业大学、学院)高校的国家地位,并依据鉴定结果赋予高校一定的权限。在高校综合评估中,高校只有通过认可,才能获得办学许可证,并进入评定程序;若高校未经评定,则无法进入国家鉴定程序;高校只有通过国家鉴定,才有权向其毕业生发放经国家认可的毕业证书,并且享受政府财政拨款和其他优惠政策。这种依据评估结果确认高校地位的质量评估模式,在多数国家还没有先例,是俄罗斯高等教育外部质量保障机制的一大特色。

3.规范高校排名。为保障高等教育质量,俄罗斯教育部不仅运用评估手段对高校进行管理,而且还通过规范高校排名的方式来激励高校提升自身的教育质量。所谓高校排名,是指按照一定的评价指标体系对高校进行评分,并按照分数高低对高校进行排名。从1990年起,俄罗斯教育部开始研制高校排名方法,并从2000年开始施行。具体而言,俄罗斯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排名,其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潜力与积极性两方面,其中,潜力指标包括智力潜力(师资结构与水平)、物质信息基础(教学实验基地、教学仪器保障、图书资源等)与社会文化基础(寝室条件、饮食保障、运动场地设备等);积极性指标包括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培养质量、高技能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成果的认证与应用等。由上述俄罗斯教育部确定的高校排名指标体系可以看出,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排名比较客观、全面,内容涉及高校师资水平、物质条件与学生的培养质量等多个方面。

4.组建高校发展监控体系。为全面了解高校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俄罗斯组建了高校发展监控体系,该体系包括联邦、地区与高校三个管理水平,旨在以高校作为文化监控中心,构建俄罗斯联邦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从而提升俄罗斯教育体系的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作为对高等教育发展状况的观察、分析、诊断和预测的制度保障方式,俄罗斯组建高校发展监控体系的目的在于从质量规划的视角对高校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评价和预测,以加强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定位。一般而言,俄罗斯高校发展的监控指标主要包括专家(俄罗斯本科生毕业后获得“专家”的毕业证书)培养质量、教学物质基础保障、教授水平、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等。以乌拉尔联邦区为例,该区不仅组建了高校发展监控体系,创设了高校教育活动数据库,且通过近八年对该区所有高校的教育与科研活动、人员编制、经费与物质技术保障、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监控,使得该区高校的教育质量获得了显著的提升。由此可见,高校发展监控体系的组建对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提升起到了制度上的保障作用。

俄罗斯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策略

在俄罗斯,高等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主要是高校通过构建内部质量保障与管理体系、强化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等措施。注重高校内部教育质量保障是俄罗斯高校固有的传统做法。新时期俄罗斯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已形成制度化的架构系统,各个高校都致力于创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与管理体系,并强化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业成绩评价。

1.创设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对于俄罗斯高校内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而言,一方面,它要求高校的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教育标准的要求,符合高校认可、评定与国家鉴定的要求,另一方面,高校活动要符合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当前,俄罗斯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主要是由质量规划、质量保证、质量管理与质量提升等构成的。以俄罗斯民族贸易学院为例,该学院依据ISO9000质量标准、俄罗斯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以及高校的评定与国家鉴定要求,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劳动力市场和雇主的要求,从质量规划、质量保证、质量管理与质量提升四个层面构建了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2.健全高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俄罗斯教育部从2000年开始推行“高校内部专家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竞赛,以此促使高校创设并完善自身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以俄罗斯民族贸易学院为例,该学院以教育质量为核心,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高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其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结构主要包括三个子系统:第一,监测、规范子系统;第二,组织教育过程与提供教育服务的子系统;第三,教育过程的规划与质量管理的子系统。依托质量管理子系统,俄罗斯民族贸易学院确立了质量管理与质量规划相结合的管理策略,并运用“确立教育质量管理战略与目标,监测人员潜力质量、教育内容质量、教育过程的信息方法保障、通过质量评价提供教育教学活动的即时反馈信息等措施,将其质量管理作为质量保障的常规制度形式。由此可见,俄罗斯高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注重开展从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过程到教育结果的全方位质量监测,使高校教育教学活动更好地满足俄罗斯社会与国家的需求。

3.强化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业成绩评价。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主要在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活动的开展,它与高校的教学质量、学生学业成绩等密切相关。俄罗斯高校不仅关注毕业生培养质量,更为关注其教学质量保证。以俄罗斯民族贸易学院为例,该学院衡量其教学质量的指标主要包括教学过程的潜力和教学过程参与者的积极性两个方面,其中,教学过程的潜力指标包括教师的潜力、学生的潜力、信息方法的潜力、经费情况;教学过程参与者的积极性指标包括质量管理机构的积极性、教师的积极性、学生的积极性等。

除教学质量评价之外,俄罗斯高校也比较重视学生学业成绩评价。以往俄罗斯高校主要是通过日常性检查与总结性评价的方式考察学生的知识、能力、创新精神等情况,目前开始运用系数排名评价与累积评价两种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业成绩。其中,系数排名评价是指为了使学生在每个学期都能够进行有规律的学习,任课教师将每门课程内容分成几个单元,在每个单元学习结束时对学生进行中期(系数)考试评价,学生在中期考试所获得的分数累积结果就是学生在该门课程中的排名。为更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业成就水平,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引入累积评价,其总体思想是对学生在每个学期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实施总结性评价。该评价要求在每门课程大纲中要明确指出,本学期该门课程要评价的学习内容,以及平时评价在总结性评价中所占的比例,旨在保证期中对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的准确性,以及总结性评价与学生日常学习情况的紧密联系。为进一步完善学生学业成绩评价体系,2014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高等教育质量委托书,要求教育部必须提交在高校中采用独立评价体系评价学生成绩的方案,包括中期鉴定;同时要求建立内部评估体系对教师的活动进行评价。

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特点

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特点在于,以联邦政府为主导,以《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为依托和法律依据,外部质量与内部质量保证并重,充分发挥市场、高校与政府的联动作用,并凸显高校综合评估的特色。

政府主导,法制化与标准化。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活动的整个运行过程,都凸显出联邦政府的主导作用,即通过颁布法律文本的方式予以宏观调控,并已发展成为一种法制化、规范化与标准化的活动,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标准在《俄罗斯高等教育国家教育标准》《俄罗斯联邦教育法》《俄罗斯联邦高等和大学后职业教育法》等一系列法规文件中已作出明确规定,其坚实的法律基础为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使得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运行处于更具规范性与权威性的制度环境之中。

内外质量保证兼顾。苏联解体后,为确保高等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俄罗斯在重视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基础上,尤为强调高校的外部质量保证,并尝试推行新的高校综合评估模式,组建高校发展监控体系,规范高校排名评价,这种兼顾高校内外质量的保障机制更加符合当前社会发展对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的需求,对于持续提升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与高校的联动作用。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活动中,俄罗斯非常重视政府、高校与市场间的协同作用。其中,联邦政府强化了对高等质量保障活动的监控与主导力度,推行独具特色的质量评估与认证机制,组建高校质量监控体系;高校作为内部质量保障的主体,负责对自身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监测。联邦政府的权限仍是主导,并以政府的强制行为强化了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开展高校排行等活动,促进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

凸显高校综合评估的特色。由俄罗斯高校综合评估程序可知,这是一种将质量评估与质量认证机制相结合的新型评估模式,联邦政府将依据高校综合评估结果对高校实行绩效拨款,进一步确认高校的国家地位(类别与类型),这也是俄罗斯高校综合评估的特色所在。该评估模式有助于激励俄罗斯所有国立与非国立高校之间进行竞争,从而提高俄罗斯高校的整体实力。

版权所有 © 2010 兰州城市学院办公室 | 电话:0931-7601072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