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公室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下载专区>>学习专区>>正文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大连理工大学构筑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2011-06-07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日期:2012-03-20】

“刚参加工作时,认识的人很少,觉得挺孤单的,后来参加沙龙活动,很快认识了大家,没有障碍的沟通交流让我感到了温暖。”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巢明说,他从身边教授们的身上学到了治学严谨,关爱学生的精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从2006年10月创办教师沙龙,坚持每周一期至今已近6年。大连理工大学将师德建设作为打造一流教师队伍的基础工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的新途径,打造了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干的青年教师队伍。

以师德建设活动增进教师的自觉性

“要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倡导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勤奋踏实、乐于奉献、严谨治学,用良好的师德风范来教育和引导学生,以良好的教风带动良好的学风。”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德祥在刚刚结束的教代会上说。

2008年,大连理工大学启动了首届“廉洁教育月”活动,学校向全校教师发出师德师风建设倡议书,倡议全校教师“遵师德,尽师责,展师风;戒浮躁,求真知,抵学腐;知荣辱,淡名利,保廉洁”。该校将师德师风列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多管齐下助推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的教师,既要有很高的学术水平,还要有崇高的思想道德风范,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终身修炼。要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院士在新教工岗前培训上深情寄语。

大连理工大学把岗前培训作为青年教师培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方面来抓,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亲上讲台,爱岗敬业和爱国爱校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是培训重点。

2011年12月被破格评为教授的青年教师王正汹是土生土长的“大工”人,回忆走过的道路,他充满感恩,“没有老师的指导就没有我今日的成绩。”

注重制度创新发挥师德模范的影响力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高占先教授、孟长功教授、李志义教授、梁延德教授等一大批师德模范。

据了解,该校在师德建设中,制度创新已经成为一大亮点。学校出台了《大连理工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连理工大学教书育人条例》等制度文件。在人才引进、教师及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职工考核、教师公派出国选拔及审定等方面,均对师德师风方面作了相关规定。促使教师教学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强化了教师的岗位责任意识。也正是这种崇尚教学、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为“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做了最佳注脚。

版权所有 © 2010 兰州城市学院办公室 | 电话:0931-7601072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