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公室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下载专区>>文秘之家>>正文
 
常用礼仪规范之会晤(见)的排座
2012-05-25  

(一)并列式。常见于双方平起平座,关系密切、地位相近的会晤,其惯例为以右为上,以远为上。

并列式会晤的座次一

并列式会晤的座次二

并列式会晤的座次三

(二)分列式。并列式的特例,指当主人居左、主宾居右面门就座,双方随员在侧面相向而坐。

分列式会晤的座次

(三)相对式。有利于公事公办,两军对垒,面门为上,右为上(进门方向)

相对式会晤的座次一

相对式会晤的座次二

(四) 居中式。是并列式的一特殊情况。指宾主双方多人一同并列就座时,遵循居中为上(来宾),主方遵循:以左为上、以里为上的原则,多见于接待上级领导。

居中式会晤的座次一

居中式会晤的座次二

居中式会晤的座次三

(五) 主席式。多见于主方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会晤两方或两方以上的来宾。此时,主人一般面门而坐,其他各方来宾在其对面而坐。有时,主人也可就座于长桌一端,而各方来宾两侧就座。

主席式会晤的座次一

主席式会晤的座次二

(六) 自由式。多见于正式的多边会晤或非正式的双边会晤。

版权所有 © 2010 兰州城市学院办公室 | 电话:0931-7601072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