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公室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下载专区>>文秘之家>>正文
 
常用公文写作(二)祝酒辞
2012-05-25  

祝酒辞,是日常应用写作的文体之一,一般是指在开宴前说的一些调节气氛,挚诚敬祝的话语。不同场合有不同场合的祝酒辞。从文体角度来看,祝酒辞要求篇幅简短,语言口语化,态度热情。

范文1

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在北京奥运会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词

(2008年8月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尊敬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尊敬的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代表,尊敬的各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北京奥运会将隆重开幕,我们共同期待的这个历史性时刻就要到来了。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各位嘉宾莅临北京奥运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北京奥运会申办和筹办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得到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帮助,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为北京奥运会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借此机会,我对国际社会为中国抗击汶川特大地震提供的真诚支持和宝贵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世界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800多年前在神圣的奥林匹亚兴起的奥林匹克运动,是古代希腊人奉献给人类的宝贵精神和文化财富。诞生于1896年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继承了古代奥林匹克传统,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参与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文化体育活动。在历届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宗旨,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推动了世界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奥运会是体育竞赛的盛会,更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把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今世界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合作。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我们应该通过参与奥运会,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世界各国人民沟通心灵、加深了解、增强友谊、跨越分歧,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认真履行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我相信,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同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现在,我提议:

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

为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和友谊不断加强,

为各位嘉宾和家人身体健康,

干杯!

范文2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年9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和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出席招待会的各国朋友和所有关心、支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创造着共和国的历史。

6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翻天覆地的社会进步,激励着每一个中华儿女。我们为祖国的日益强盛和欣欣向荣而倍感自豪!

古老的中华民族何以能重新焕发青春活力?积贫积弱的中国何以能迅速赶上时代发展的潮流?从根本上说,就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改革开放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变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繁荣和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旗帜!

60年的辉煌成就,归功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归功于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6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的改革,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使整个国家充满活力;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坚持依法治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经受着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我国经济也遭受巨大冲击。我们坚定信心,从容应对,及时果断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我们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复苏作出贡献。

国家的安定,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是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可靠保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定不移地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我们要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同胞一道,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我国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过40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到那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前面的道路还很长,也不平坦,还会遇到许多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我们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励精图治。展望未来,我们清醒、自信、坚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开拓进取,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各族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为各位来宾、朋友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版权所有 © 2010 兰州城市学院办公室 | 电话:0931-7601072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